最新消息

News

《自己釀梅醋,大家助梅農!》- 梅醋DIY組計劃相關報導

《自己釀梅醋,大家助梅農!》- 梅醋DIY組計劃相關報導

今年高雄桃源區梅農們遇到的除了農會全面停收竿採梅之外,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雨水不足的狀況。全面性的乾旱讓決定手摘梅的農家十分頭痛,因為缺水,梅子 都長不大。在這樣的環境下,整體收成量銳減,然而,農夫們並沒有因此獲得更好的收購行情,私人收購的竿採梅和手摘梅,僅能勉強維持價格和去年一樣,多數的 收購價則比去年更低。

梅子個頭比中部產區小一直是南部梅農難以在市場中競爭的因素之一,消費者普遍喜愛大顆的梅子(如50元硬幣大小),但南部產區的青梅尺寸卻以5元硬幣或10元硬幣居多。

桃源區的青梅因為野放管理加上竿採,往往供貨量冠居全國,不過,這樣的第一名代表的也是工作量冠居全國,同時,收購價敬陪末座。今年區公所、農糧署和農會 除了協議竿採梅停收,更想要推動的是梅樹矮化及妥善分級,簡單的說,就是朝向精緻化管理。矮化梅樹需要很多年的時間,也會讓產量降低,將來的採收速度也會 慢上好幾倍,所以要讓竿採梅的梅農們產生矮化的意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當大盤收購的價錢來到一公斤5元,甚至停收(失去市場),梅農們擔心之餘, 就必須掂掂自己的能力,考慮轉型了!

然而,轉型需要很大的信心! 想想中年轉職多麼不容易,中老年梅農內心的掙扎非常的"心事啥人哉"......

我們哉!!

從3月9日停採會議到DIY組規劃完成推上紅龜平台募資的時間雖然很短,出貨量是60箱,但這項計劃卻已經有效的為梅農們帶來希望的亮光!今年的贊助費用 除了提供梅農合理的收益,也另外為部落帶來兩個人力一日的工作收入,建立一個部落收益互助的雛形,只要計劃能持續進行,就可以繼續提供部落老弱獲得收入的 機會。

這次的《自己釀梅醋,大家助梅農!》計劃,也成功鼓勵了16位梅農走出部落,即將在4月26日前往南投信義鄉學習青梅加工及商品化。這麼多位梅農願意踏出改變的第一步,超過了我們的預期!

當各種嚴酷的現實迎面而來,了解自己的優點,然後作出適當的改變,才有可能找到新的出路。

我們開始看到好的改變漸漸發生!

謝謝所有參與的夥伴們、謝謝所有支持梅醋DIY組的贊助者!請大家繼續關注「健康推廣及行銷輔導」計劃,讓我們一起助農助己,前往更美麗的人生!

明年也要一起釀梅醋唷!

***「梅醋DIY組合」開箱文/心得募集中,歡迎來文: info@twaf.org.tw

特別感謝/
Red Turtle 讓好事不斷發生!
iGoods愛物資
陳記百果園
珍珠
亞力民宿
陳稼莊果園
達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dahifood.com/)
瑞瓏紙器有限公司(http://www.ruilong.com.tw/about-us.html)
玻璃城
所有「梅醋DIY組合」贊助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